首页 关于我们 数字化指数
活动会议
品牌产品 生态伙伴 咨询培训
最新动态 > 活动会议
平台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发布
2023-08-18

       8月18日,平台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在中国中小企业企业协会主办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该报告由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共同编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办主任吴志琦、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秘书长张辉东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据了解,平台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共分为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挑战、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能、平台是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中国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典型平台四个部分。 

       该报告指出,相对于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整体水平还处于较低的阶段,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五大问题和挑战。一是缺市场:市场需求不足是目前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最突出困难;二是缺资金: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老难题;三是缺人才:人才稀缺,流失现象严重,是阻碍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四是缺技术:技术水平落后,创新能力不足,直接阻碍了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五是缺国际化能力:国际环境越发复杂多变,是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挑战。 

       该报告认为,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管理和运营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成为市场竞争中的领跑者。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二是实现企业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三是提高客户体验和服务质量,通过数字化技术,企业可以建立完整的客户数据体系,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喜好,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四是拓展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拓展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渠道,扩大销售范围和市场份额;五是提升数字化安全保障能力,随着企业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企业的信息安全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和挑战,建立完善的数字化安全保障体系可以有效地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商业机密和客户数据。 该报告指出,平台是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平台服务模式出现后,改变了数字化服务范式,更适配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中小企业真正迎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春天。一是从买“技术资产”到买“技术服务”。传统的数字化服务核心是销售集成后的软件系统,企业买的是“技术资产”。而平台企业提供的数字化服务,本质上是用提供服务的方式交付“技术能力”。二是从“资源独占”到“资源共享”。 平台企业能够实现知识、技术、资源的共享,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低成本地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和最丰富的各类资源。资源共享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如创新资源的搜寻和甄选成本、企业内外部交易成本、以及内外部信息共享成本等。三是从“一对一模式”到“一对多模式”。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有共性的需求,也有很多个性化的痛点和需求,这些“长尾”需求,在传统的数字化项目中难以得到满足,但平台模式下,平台能够有效汇集小众的需求,让“小众”需求形成显性的规模化需求。四是从“单一服务”到“生态服务”。平台企业往往以统一的、标准的、开放的模式形成生态汇聚,可以实现平台上企业之间的连接与协同,包括链接各类供应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实现“一次性接入平台,全方位接入生态”。 

       该报告认为,平台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有力支撑。一是显著降低数字化成本。例如云计算的出现,使中小企业能够以购买服务代替购买设备,通过分布式计算按需调用,解决业务急速增长的 IT 瓶颈问题,以轻资产模式,帮助中小企业以低成本完成技术适配。二是有效降低数字化风险。传统的 IT 模式,由于中小企业在数据安全等方面缺乏足够的投入和能力,使得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面临很大的信息安全风险,甚至也让整个供应链都面临更严峻的数据安全风险。而平台企业能够从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大量资金等层面投入信息安全建设,可以有效降低数据安全风险。三是大幅提升创新能力。一方面,平台企业汇聚并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最新最先进的技术能力、普惠工具、工程实践和行业经验,而且数字技术在采购、生产、设计等环节的应用,使得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能够快速方便地建立连接,促进了知识、数据、技术和资源的跨部门和跨企业的流动,从而可以大幅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四是全面提升人才专业能力。平台企业能够以数字化的方式,提升中小企业各类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一方面是培训内容全。平台企业能够提供低门槛、广覆盖、门类全的数字化培训服务,基本上涵盖中小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培训课程或内容。另一方面是培训模式新。近年来,一些平台企业还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训认证模式, 比如政企联合开展数字化转型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协同社会相关力量共建“人才培训+人才认证+人才就业 ”新模式等,通过精准打通数字化人才供需两端,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人才的数字化转型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该报告还发布了中国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典型平台,他们是:一、阿里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二、钉钉:开创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新模式;三、树根互联“根云平台”:打造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四、用友云 ERP: 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五、1688 平台: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采购贸易平台;六、360安全云:新一代数字安全与管理SaaS云服务;七、卡奥斯COSMOPlat平台: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八、北自所RS10Cloud云平台:打造先进制造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新引擎;九、瓴羊:服务企业数字化的DAAS 平台;十、G7 易流:以物联网技术和软件服务改变公路货运。